close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讓我想到以前「棉花糖樂團」舉辦了一個「棉花糖的一百件事」的活動, 像是給「服務良好的店員一個鼓勵」、或「給家人一個擁抱」這種看似簡單卻很溫暖的行為,或者是「寫遺書」、 「原諒一個人」, 一些比較內心層面的舉止。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講述的故事有點像是這個活動的更大膽又瘋狂而且也很燒錢的版本。作者在公司突然倒閉而失業之後,因為偶然在咖啡店瞥見艾莉諾夫人的一句話 "每天做一件令自己害怕的事",在自己的反覆思考這句話,並與心理醫生討論後,決定了自己這一年每天都要做一件令自己害怕的事。


於是,這個故事就帶著大家來看看,每天做一件令自己害怕的事,並且持續一年會怎麼樣 ? 


過程很好笑也富有哲理。每個章節前的引言都很有意思。或許是因為故事不時穿插著愛莉諾夫人的真實故事的關係,會讓人在看完這本書以後,也想多去看看其他書本對愛利諾夫人的描述是如何。 另外, 我常常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反省自己現在的狀況,就像作者在失業那時反省自己這幾年所做的事情一樣。就社會學的角度來看,人總是會去選擇阻力比較小的路,就像書中提到"恐懼"有的時候是一種必要的保護,或像作者的父親說的,有時候比較少人走的路比較少走是有原因的。但在慣於逃避,慣於安穩的生活時,我們還能不能記得嘗試新鮮的事物,面對挑戰的心情是甚麼?作者因為面臨了人生的一個挫折 (失業) ,反而給了她自己一個契機,透過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反而找到了過去,挑戰了未知,也改變了自己,真真切切活在當下,認識"恐懼" !

 

    在書中作者做了很多大膽的嘗試,像是高空鞦韆,高空跳傘,開戰鬥機等.都是真的花了時間,花了金錢,然後去挑戰自己對於高空的害怕,而且在過程中能夠體認到一些不一樣的人生。我對於這個過程很有感觸是因為去年因為一個機會去挑戰跳水,僅三層樓的高度就能給我對於人生有不同的體認,而作者所做的挑戰更強大且讓人羨慕,尤其如果看過sky diving的影片,真的會讓人覺得人生真的要這樣才是人生 ! 有時候我們恐懼的事物並不是真的可怕,只是我們做決定的時候,有很多未知,或是旁人的經驗,造成自己欠缺一個往前的勇氣而已。但是有時候真的要記得,人生只有一次而已 ! 只有自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絕不是別人的眼光 !


    除了生理上的恐懼,作者也討論了自己心理上的恐懼,像是在眾人面前出糗、去當志工、到殯儀館面對死亡。我在他的一年中看到了恐懼的不同層次,並不只是一開始的想像,是一個每天都找自己一個麻煩的過程。有時候是一個新的經驗,或者是對自己的一種改變,她讓我看到世界,或者說自己的廣袤,我需要去體會去經歷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透過作者的經驗分享,我們未必真的要去爬山或者去殯儀館也能夠感受到那種克服困難的成就感或對於生命的體認,但也許這些故事也會變成我們人生的另一種契機或養分,讓我們在面對像"鯊魚"那種必然存在的恐懼能謙卑, 在免對生活的抉擇時不欠缺勇敢。


也有一個關於這本書的專訪影片,也推薦大家看看



謝謝給予試讀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新聞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