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6801  

Q11. 

「追憶逝水年華」與「回不去的旅人」其實是很完整的一首歌,
當初想到將追憶逝水年華作為回不去的旅人這首歌的Intro,
而分成兩首歌是不是另有背後的故事?

 

聖哲:我們的專輯,不管是小飛行還是再見王子,歌序都是特地安排的。我們都會希望大家從第一首歌聽到最後一首歌。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看個歌詞,一邊聽。就可以知道我們要表達的東西。

謎之聲:官方說法

聖哲:沒有這不是官方啦!

Rick:這句話我大概聽了4, 50次了。

聖哲:這是真的,我要帶到關於「追憶似水年華」和「回不去的旅人」他其實原本是一首歌。

那時候我們跟編曲(輕鬆玩的小毛)討論的時候,希望他是一首聽起來有點像是流浪的歌。

追憶似水年華其實是要帶入,有點像是回不去的旅人的intro。要帶入那個情緒。

他一開始有點惆悵,可能有點小小悲傷然後進去。

所以我們就決定把「回不去的旅人」的頭切斷,

但是它切斷你不會感覺到他是斷的,

假設一軌是這樣,但是他不是斷成兩個區塊,他只有中間是一條線。

他在播的時候其實是一直連下去的,除非你是用KKBOX或EZPEER,(或者是下載的)

這是我們一個小小的巧思,用追憶逝水年華來開始回想,然後到回不去的旅人做結束。

 

Q12. 棉花糖之前的造型風格和現在的造型風格 (現在是指一年前) 你們比較喜歡什麼時候的自己?

聖哲:都喜歡吶。

Rick:好。這題回答完了。

小球:我覺得髮型都喜歡,衣服可能需要調適一下。

聖哲:我們可能會傾向可能有設計感但是平常我們會穿的衣服。例如比較正式場合要穿正式的衣服對我們來說可能就會比較不習慣。

但是出席場合還是會有人覺得要穿正式的衣服才是有禮貌,所以我們還是要..有禮貌。

反正音樂我們也可以作主嘛,造型畢竟我們也不是專業可以交給專業的同事或者是造型師來處理。

  

Q13. 繼x2之後又推出好日子這樣「可愛曲風」的歌曲的原因是什麼?

聖哲:好日子是一個誤打誤撞寫出來的,我們並沒有想要拿它跟x2去比。

x2它會比較像是王心凌那種。好日子我們想要分享的是一種黃與勳,你知道黃與勳嗎?一個女生。(不確定有沒有打錯字)類似那一種的風格。

我覺得好日子的位置跟x2是完全不一樣,好日子要講的是「友誼」。當你和你的好朋友出去的時候,你就不會那麼做作。

你會很自然地展現你小女生的那一面或是你平時相處的樣子。

好日子真的是一個朋友的歌,你跟朋友在一起,像中間不是有那個「好不好你,要珍惜著」那個

你和你朋友之間,如果妳們真得是很好的朋友你們就會在那裏玩啊,好不好你~就是那種感覺。

所以你們兩個就會一起裝可愛。

Rick:所以這個效果是你之前就預設好的嗎?

聖哲:那首歌我覺得不能跟x2比,雖然x2也是朋友的歌。

我們在做2375EP的時候本來就是做一首民謠,做一首偶像的可愛的,做一首芭樂的看哪一首會是喜歡的這樣子。

正好大家喜歡的也是我們自己喜歡的。

好日子對我們來說也是我們自己喜歡的東西啊。

  

Q14.  請問棉花糖有沒有考慮寫一首男女對唱(或合唱)的歌呢?
(不一定要情歌、好朋友歌也可以...)

Rick:所以好日子算是這樣的歌嗎?

聖哲:不算耶,對唱的歌或許可以等到陳奕迅跟我們合作那天。

Rick:金色海洋算嗎?

聖哲:金色海洋可以算,其實副歌本來是有合唱的只是我都沒唱而已。

(現場大笑)

聖哲:金色海洋副歌本來是我要跟他一起合的。但是我都沒合,因為我常常會在那裏找不到那個音。

與其那樣那就放著。我覺得那算(合唱曲),但那不是會收錄在專輯裡面的歌,所以 ...

Rick:所以你希望有另外一個人出現可以跟莊鵑瑛一起合唱,是這樣子嗎?

聖哲:我就是一直扮演 ...

Rick:沈聖哲不是不想唱,他是用另一種方式唱 (請看上一集

小球:他不是不想唱,他很想唱,但是他心有餘而力不足。

Rick:某方面來說應該也是這樣。

小球,聖哲:對!

艾草:但是他的問題好像很想要你唱耶,看很多人的問題都是很想要聽你唱。

Rick:我了解你的意思。但是他的個性就是「追求完美」,他不想要弄一個東西把自己搞砸。

聖哲:而且通常問這個問題都是你已經喜歡棉花糖的人,你可能只是想要聽我唱歌,聽我唱歌你可以在live的時候聽到,

如果在專輯聽到,如果效果不好,不認識棉花糖的人就會覺得,這個人在幹嘛。

我還是做我比較擅長的事。也許未來我自己製作一張我自己的專輯也不一定啊,只是很難說。

小球:沈聖哲以前就有出過自己的專輯啊。EPEP。

聖哲:我想過以後可以做一張以沈聖哲,或一個名字,自己唱,自己製作的專輯,但是我不一定要宣傳。

Rick:你可以走小室哲哉路線,他出專輯的時候都叫別人來唱都不宣傳的。

聖哲:哈,紀念意義大過於實質的。

Rick:預估銷售量會 ....

聖哲:沒有,要買就買啊。手工!

Rick:很豁達,每個人還要一個小海報,預購才有的。

聖哲:就像優客李林的李驥後來不是也出一張專輯嗎?(一個李驥)但是後來反應也不好啊。

Rick:這有什麼關係嗎?

聖哲:也是啦,但是我是有可能未來年紀大一點時候,自己做一張自己錄的專輯,對!自己爽的東西。

  

Q15. 好日子在錄音時是在什麼樣子的際遇才請來資深鼓手"捲毛老師"的幫忙?

聖哲:其實我們整張專輯都是捲毛老師打的鼓。除了回不去旅人沒有鼓,只要是有鼓我們一開始就設定都是捲毛老師。

因為我們第二張專輯比第一張多一點,所以我們就增加了打真鼓的預算。

有打真鼓是很珍貴的啦,就像吉他要搭真的,如果我們有更多預算我們就弦樂也搭真的。

但是也要適合那首歌啦。

我們一開始就設定鼓就捲毛老師打的鼓,捲毛老師也很好,聽了歌也是很喜歡,就答應了這樣子。

Rick:所以這張專輯的弦樂是sample喔 ?

聖哲:大部份流行音樂的弦樂都是midi。可是現在midi做的很像,除非你有多的預算去搭真的。

國外的,西洋的,通常都是搭真的,除非那一首歌不適合真的弦樂。

像「懼高症」和「失落沙洲」就是搭真的。

但其實弦樂真的假的差別很明顯啦。

Rick: 你覺得跟捲毛老師合作的感覺

聖哲:很開心,很榮幸。我們第一張小飛行就想搭真的鼓,只是我們真的沒有錢。

因為第二張專輯的歌更適合做live,我就覺得更需要搭真的鼓。

Rick:真鼓和假鼓比起來,真鼓比較有生命力。

聖哲:就算我們整張都是真鼓,裡面還是會有一些假鼓的tone,就是要那個tone。

可能有時候小鼓,但是真鼓和小鼓一起墊著這樣。

艾草:人的設定呢?為什麼是找捲毛老師啊?!

聖哲:因為我很喜歡捲毛老師打的風格,我當助理的時候也有跟捲毛老師合作過,當時阿弟仔老師也有跟捲毛老師合作過,我是那個去聯繫的人。其實他的風格很適合我們。可能有人會聯想到陳綺貞、盧廣仲也是找他打鼓,我們是覺得他很適合我們要做的東西。

 

 Q16. 棉花糖的下張專輯聖哲老闆在歌唱與合聲的部分會不會變多?

聖哲: 我會慢慢增加,其實我一直有在增加。我對於唱歌有興趣,但是像有時候莊鵑瑛臨時叫我唱歌,我就會覺得很「魯洨」,我沒有準備你叫我唱@_@ 

Rick:莊鵑瑛,他(聖哲)是不是很驕傲?

小球:還..看是什麼事啦。

聖哲:其實我從第一張到第二張慢慢加入比較多的合聲,我相信未來會慢慢增加更多。

 

Q17. 這兩張專輯有沒有感受到很大的改變,有什麼感覺?

聖哲: 因為再見王子認識我們的人變多了。開始有人回去聽第一張專輯,我是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啊。

小飛行他的實體銷售量還OK,是有人買的。沒有那麼多人去現場看你活動之類的。

可是,再見王子銷量跟小飛行差不多,可是有更多人會去看你的現場活動,我覺得可能跟有宣傳沒宣傳有很大的差別。

Rick:是爆炸。

聖哲:接下來真的是因為爆炸幫了很大忙。因為爆炸選了二首很喜歡可是沒有打的歌。那二首也是我們一開始想打的歌。因為「回不去的旅人」對我們來說不是應該打的歌。他應該是讓人靜下來聽的歌。「怎麼說呢?」我們本來就對打情歌的意念沒那麼大。我們想打的歌會是「再見王子」、「貳拾貳」、「馬戲團公約」、「時空膠囊」。我是覺得「好日子」和「馬戲團公約」可以打「馬戲團公約」。導演選這二首有點嚇到,會覺得「唉!你好懂!」,這二首歌編曲都是小安老師。也是這張唯一編的二首歌。像第一張專輯小安幫我們編三首,一首是「我們都一樣」、一首是「遍地開花」、一首是「一朵徽章」。一直很喜歡小安的東西,因為小安的東西當你做完後製之後它是會整個跳出來的東西。 

 

Q18. 隨著越來越多人聽見棉花糖,你們會不會開始擔心你們傳達的理念,像是努力實踐自己夢想等有些人沒有辦法吸收到,而只是一種偶像崇拜。另外,棉花糖的專輯除了夢想以外還剩下什麼?

小球: 這本來就是這樣子的,這很正常。 

Rick: 我要先補充,喜歡棉花糖你一定要先有「偶像崇拜」才會進而去接觸他們的作品。不然我一開始討厭死王彩樺了,我會去聽保庇嗎?

小球:這個也很難去界定。如果他不「偶像崇拜」,他幹嘛去看你的表演?我在家裡買你的專輯就夠了啊,上網下載就夠了啊,但這就不是「偶像崇拜」。(編按:也請支持正版不要下載)「偶像崇拜」是他會願意花錢去看你的表演,願意為了你從A地到B地,比如從台北到高雄,買你的周邊商品,網路投票,這些都是「偶像狂熱」的做法,可是問題是如果沒有這些做法,如果沒有這些人做這些事情,每一個人都很冷靜地在聽歌,你辦演唱會,我沒有要去聽啊,就跟街頭藝人是一樣的。你如果沒有崇拜這一部分,就沒有經濟效益,這個團體很快就會消失。

聖哲:我覺得這很難說,因為有些人不喜歡把「崇拜」這兩個字放在自己身上。或是偶像放在自己身上,所以統稱就是「支持」啦。

小球:對!所以我們常在表演的時候,要大家支持我們的夢想,我們也在表演的時候告訴大家要追求自己的夢想。當你狂熱追求偶像的部分進來看這場表演,你發現台上這兩個人只是要你在聽音樂的過程中給你夢想、給你力量,要跟你一起成長,你是不是會給自己更多的力量,想說好我也要跟棉花糖一起成長,我也要做關於我自己夢想的事情,比如說趕快去考研究所。得到的收穫是不一樣的。

Rick:我覺得每個人得到的收穫不一樣,像我去看SJM,我覺得他好帥喔,他的舞蹈多麼完整。可是我看棉花糖,我希望看到她們的東西是一個 ... 對 ... 就是一個兩個真的滿平凡的人,會努力更上一層樓一步一步,可是 SJM組合起來就很強了。

小球: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我們常在表演的時候告訴大家我們跟你們一樣,而且我們不會掩飾自己受傷的部分,不會掩飾自己真性情的部分,偶像崇拜有一個很大的部分就是你要「包裝」,我相信世界上會有人不罵髒話,但是我不相信每一個藝人都不罵髒話,你懂我意思嗎?有些人po網路說我到現在都會想起莊鵑瑛6/4說屁啊有多大聲,很少有表演者,女生,會在舞台上說屁啊或者是罵髒話什麼,在你面前素顏什麼的,不一定每一個人都做得到。

聖哲:或者是有一次有人在演唱會上說"幹",隔天新聞就說他教壞小孩什麼之類的。

小球:像有人之前也有被人爆出來抽菸的部分,那就要看你自己去選擇啊,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你不能因為你偶像抽菸,你就覺得你也要抽菸因為你要跟他一樣,你要自己決定,你要自己選擇,因為每件事情你自己會有一個價值觀,你要覺得你要不要抽菸,是不是要抽菸才能更靠近她,我是不是要穿跟莊鵑瑛一樣的衣服才能更認識他什麼的,那不一樣啊。他如果沒有這些衝動,他就不會 ...

Rick:像我老實講,如果沒有這次環島旅人計劃,我就不會去花蓮,講難聽點就是這樣,很多人為了他們,去台東,你要說這是不是偶像崇拜,我覺得這是偶像崇拜。我覺得mikoto的意思是說 ...

聖哲:所以這是mikoto問的。

艾草:我們剛剛已經說過了,他的問法比較迂迴。

小球:迂迴?我以為他原本的意思是你們做時空膠囊這首歌會不會擔心別人以為是安眠藥

艾草:他第一個問題其實就有點尖銳,他一開始問說你們的音樂除了夢想還有什麼?

小球:很多啊,這哪裡尖銳?

Rick:他的意思是說你們專輯都在夢想這個字打轉。

聖哲:因為我們必須要抓住一個主軸去講。

小球:我要先插話,這如果可以把它剪得出來,剪接得出來,這太屌了。

聖哲:我覺得他最後寫了會變成四方對話,誰說什麼、誰說什麼、誰說什麼。

Rick:我們以前在公家單位都是這樣子,但是你要整理出一條一條(小球:很難耶)

聖哲:我們要有一個形象和主軸去讓大家知道,我看到你就聯想到夢想。

Rick:那你看到艾草會連想到什麼

小球:害羞、緊張。

聖哲:而且這也是我們一直想傳達給別人,就是從街頭藝人出來的,我們沒有騙人啊。我們就是一步一步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音樂我們講很多,愛情、生活、生命也可以概括夢想。不一定要把夢想想成只有夢想這麼狹隘。

小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我這個人如果不做這樣的音樂,我做棉花糖專輯不只是給別人聽的,也是給自己聽的,每次當我聽來的時候我就會記得那時候我走過來的路。讓我覺得我一定要在堅持下去,那反而是一個激勵自己的方法。

 

 

 

Q19.  下一期樂透開幾號?

小球: 我不知道耶

聖哲: 22號。

 

Q20.  為什麼再見王子的歌詞本要黏在上面?

聖哲:因為那時候企畫就是把它做成一本書的感覺嘛。

小球:要問那個設計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新聞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