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挑戰書-小.jpg

IMG_8285[1].JPG   

書名 : 戀愛挑戰書 ( Dash and Lily's Book of Dares)

作者 : Rachel Cohn & David Levithan

譯者 :  林師祺

出版社 : 皇冠

 

 

#讀後心得

這個故事的背景在紐約城市的冬季, 我在幾乎相反的時間和地點閱讀著紐約的城市風景  .

我覺得故事其實滿可愛有趣, 女主角留下了一本筆記本在書店裡 ,

期待著有某個人能完成他設定的挑戰

充滿挑釁的語氣讓人覺得莉莉似乎很有個性 !

但讀著讀著, 其實會有一些不同的感覺 .

家人對她呵護備至, 莉莉好像也不太擅長與人交際 .

甚至連筆記本都不是她自己的主意 ,

這樣陪他玩這場遊戲的達許, 後來不會也覺得一切不如想像嗎?

 

作者寫得有點像是一場奇幻冒險,

筆記本每一次的交換, 就是一個新的旅程,

除了要想要如何"使命必達"

也要去設計下一次的任務給對方達成,

他們在這樣的一來一往之間, 相互制約,

我覺得莉莉是幸運的,

她有很多親戚幫助了這個遊戲,

彷彿我也能透過文字, 一起經歷明明就很生活化的挑戰,

有時候在百貨公司,

有時候在蠟像館,

有時候你必須替代他的眼睛, 完成她所無法完成的遺憾 ..

我喜歡達許對於蠟像館的批判,

比讚嘆著蠟像們多真實的心得好多了!

難道我也是某種怪胎 ?

 

過程中的莉莉做了很多以前不曾做過的嘗試,

家人不在, 哥哥的生病, 營造了一個有所選擇的環境,

莉莉是勇敢的, 而筆記本給了她足夠的勇氣

讓他去完成了兒時的夢想,

讓他一個人去看電影, 踏進了好像充滿妖魔鬼怪的夜店裡去 .

 

我滿喜歡後來筆記本沒有留下來卻留下了一隻鞋的橋段,

讓情節變得沒有那麼制式化,

也會期待著當唯一的連結消失了以後,

這兩個人會有什麼發展呢?

還好達許是冷靜的, 也想要再見莉莉一次,

這次筆記本沒留下, 我想是對達許另一種考驗,

考驗他感情的忠實,

否則他不會再重新思考著脈絡

對著走過的路, 對著那一隻毫無線索可言的靴子.

 

達許的個性雖然火爆, 但有著一些忠實的朋友,

莉莉則是有著一群愛護著她的親戚們 .

他們最終終於相遇了, 只是相遇的場景有些窘迫,

莉莉的醉態表露無遺, 達許的內心顯然又面對了另一種衝擊,

他難道喜歡的是一個自己想像的人物, 不曾存在於真實的想像嗎 ?

 

這本書用了這兩個青少年的故事, 寫出了一個可愛逗趣的浪漫愛情遊戲,

會讓人聯想到網路交友,

只透過筆記本上面的文字去認識彼此, 比現實中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的人更為艱難

我想故事的情節詼諧歸詼諧,

他還是寫出了一些家庭不和的小孩, 住在都市裡的少年少女的苦悶,

飄散在歡樂的聖誕氣氛之中 ...

如果這本故事需要一個反派, 

有誰會比 "前女友" 還適合當反派角色呢,

透過了  Sofia, 更讓人了解了達許的愛情觀,

像是達許說他和Sofia只有當下的歡愉而沒有未來, 而愛情應該要有未來的話語云云

讓我印象深刻,

我喜歡書中達許和莉莉的對話,

他們深刻的思想和豐富的閱覽經驗, 有時候會讓我不覺得這是個16歲的角色,

不過或許現在的小朋友就是比較早熟了點, 也不一定 .

 

闔上了書, 有點小小感慨,

人與人的相處應該要更真誠點才是,

別只有在有了一些距離的美感時,

才去面對自己, 或試圖了解對方 :)

 

PS. 謝謝皇冠出版社給了這次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新聞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