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旅人最終場 - 要進場了 !  

時間 : 2011 / 6 / 4

地點 : 高雄《The Wall 駁二》Live House

《棉花糖環島旅人計劃》

 

今天看了 陳奕迅的 D.U.O 演唱會影片, 又懷念起棉花糖的 live! 

我挑一個我還沒寫過的場來寫心得文 !

 

這一系列的巡迴是2011年初, 棉花糖的一個突發奇想,

將生命比喻成一個旅程, 我們同時是旅途的旅人, 也是生命的過客

安排了起點, 結伴, 離群, 蜉蝣羽化來比喻人生不同的階段

而這趟旅行其實就像是一個行進中的葬禮

人終將一死, 死亡, 這個真實而殘酷的命題

有沒有給我們一些反省呢 ?

 

http://www.youtube.com/user/maggy522#p/c/E4EDA25027BF7658/0/pu9R05Ynvfs

 

《等地球爆炸》

阿丁的影片錄得很真實耶 , 好虛的尖叫聲 .. 

那天就是右半邊比較吵的感覺

我們旁邊的人可能覺得我們很誇張

自動空出一圈像是一個結界一樣 ...

 

這首歌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中, 重要的一首插曲,

不過只有電視版有出現, 電影版並沒有

這首歌真的很好聽, 也很適合劇中高中生戀愛的氣氛 

 

台北安可場的時候, 因為台北 the wall 有布幕, 是拉著的 

那時候營造出一種很吊胃口的氛圍,

高雄的開場就沒有台北有趣, 

我們的尖叫聲也好不專業XD

 

   

《小飛行》

之前的環島旅人計劃的開場歌曲不是《一顆蘋果》, 就是《瘋狂世界》

在 5/7 聽到小飛行的時候,  滿是感動,

這首歌, 是第一張專輯『小飛行』的第一首歌

我們在街頭聽到的小飛行, 只是這首歌的第一段,

我從來都沒有很認真覺得小飛行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但在5/7之後, 我才感受到, 他可以帶著我前進 !

所謂起點, 不是只有瘋狂和許願, 還要有一種push的力量

它真的很有力量 !

 

《夜晚還年輕》 1976

這首歌是不合時宜專輯裡的, 1976的版本比較電, 專輯的vocal聲音比較後面,

我找了一下 youtube, 可以聽看看這個版本, 如果沒有不合時宜的話 

聽音樂就像是一種連連看, 有時候聽一個團就會不小心又多認識了不同的團, 也是很有趣的

這場比較不同的感覺是, 我們從一開始對這首歌的陌生, 到大部份的人已經可以跟著唱了,

在之前的影片比較不會有這個現象

 

 

《馬戲團公約》

這首歌很讚 ! 難得的快歌 ! 歌詞也寫得很好 !

而且現場有很多梗可以玩, 

像 大聲的接唱, 馬戲團公約 ! 然後就不唱了 (但小球似乎期待我們能唱完他就不用唱 XD)

像 唱到一切 OK 進化成經驗 , 大家會一起向台前比 " OK "

最後 la la la !   大家也會一起跟著大聲唱 !

我覺得, 光看影片就很興奮, 突然有點期待演唱會 DVD

看著影片好像又回到那時候,

雙腳好像離地很久很久

 

《貳拾貳》

影片的後半段是貳拾貳

這首歌原本好像要叫做天馬行空,

但最後的歌名給了一個有夢想意義的標題, 貳拾貳

很多人可能在貳拾貳歲那年才開始認真填寫履歷表

思考我唸了這麼多書或荒廢了這麼多年以後

到底要做什麼, 能做什麼,

我每次在家聽這首歌也沒有太多感觸,

因為我對夢想比較無感, 或者說我是比較早就想好我要做什麼的人,

然而對於未來現在倒是沒什麼計劃 ... 好矛盾@@

但是, 我每次在現場聽到這首歌都會很感動,

我記得那天也是但這邊就開始哭了 ...

那天真的整個很誇張

又熱又黏

又嗨又哭

不過我覺得台北那場感覺最爽

高雄的熱讓我很有記憶點XD

 

 

《你們一起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 》

這邊是由起點進入結伴的橋段, 播放了一個影片

影片在台北鬧區訪問了很多對情侶,

問他們同樣的一個問題, 你們在一起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

有的人在聽了這個問題後才發現, 從來沒有真正瘋狂過, (但你們還來得及好好瘋狂一次)

有些人想起了他們的瘋狂過去,

有的人不知是認真還是搞笑的說, 是跟他結婚吧 !

我第一次看這個影片的時候, 大家在笑在哭那些瘋狂的行為時,

我關注的點在 "在一起" 瘋狂,

"我覺得難不是難在瘋狂,而是一起。

一個人要做很瘋狂的事很簡單,一群人要做瘋狂的事很困難,但也很深刻。"

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感想,

最後面的夫妻說"同甘共苦就不會忘記了", 然後接到了下面那首,

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 . .

那是最深切的期待, 也是最深切的悲哀 (因為永恆對我而言)

 

《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這首歌是三拍子的浪漫情歌, 現場聽到大家一起合唱的時候

會不禁有種想要落淚的衝動,

看影片好像唱的人並不多,

但我記得那天我是站在我們那群的倒數第二排 (但還是整體的前面啦 XD)

會感受到左右前後順著節奏搖擺,

齊唱著熟悉的旋律,

唉, 怎麼這麼好哭啊,

到後來好像無法好好的跟著和了,

只能站在原地啜泣,

難堪的流著鼻水,

跟前面的阿班借衛生紙來擤..

覺得用百感交集這種偷懶方式帶過好像有點太賊了,

那要真的說出一百種感覺才算數吧,

所以我只好說, 我好感動, 哈哈 ..

 

 

《戀愛I.N.G》

這首歌 E.T 教我們大家要玩 L . O . V . E 的梗 (5/7 沒玩)

我們還真的有練耶,

在排隊的時候大家一起喊 , L O V E (練不少次)

超嗨的啦 !

雖然現場看起來只有我們在玩 !

 

環島旅人最終場 - Love練習中  

接在"陪你"後面真是要人命,

又哭又嗨的 !

 

《害怕》

我記得我聽到害怕的時候是在休息吧 !

這是孫燕姿的經典情歌, 感覺這首歌跟之前巡迴時唱的女孩有點類似

帶進了失戀的風暴, 卻又帶著一種堅定的感覺 !

現場的時候就是放鬆的聆聽音樂, 整理一下情緒 !

我記得那天要找像這樣的空閒時間還滿少的, 連 talking都很密集 !

 

《怎麼說呢?》

我以為大家都會靜靜的聽,

但是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連這樣的抒情慢歌, 也會有不少人一起跟著唱

好像很有共鳴,

這首歌讓我最有感觸的時候是在2/28第一場的時候

我覺得怎麼說呢的歌詞對我來說有點空, 有點需要想像,

因為那不像是聽到我的故事,

但是當有什麼事情和歌曲很契合的時候,

就會有一種, 心裡的不舒坦被另一種形式宣洩出來的舒服 ...

好像被理解了 (但其實沒有 )

 

 

《世界》 

這也是這趟巡迴的收穫之一,

一首在寫愛情的歌, 歌詞卻這麼不落俗套,

愛情的世界很大, 愛情的世界很小,

文字中沒有勸進的動作, 只是敘述,

卻將文字寫進了心坎, 寫入了生命,

今年春浪恰巧 Eason 也有唱這首歌,

小球唱 Eason的歌有自己的味道,

讓我多記了一首好歌,

而也以這首歌作為結伴主題的收尾 .

好像三段論証會出現的正反合,

美好的, 失去的, 然後統合成一個愛情的樣貌

淺淺的用幾首歌曲描述愛情,

雖然結伴並不只是愛情 ..

 

《Why Why Why》

這是一首憤世嫉俗的歌 ,

也是加演場的賣點,

因為除了在現場以外,

不會有單曲, 專輯能夠聽到這首歌

風格很黑暗, 很反叛,

不像是棉花糖, 但也可以說這才是棉花糖,

高雄的感覺沒有台北那麼自然嗨,

但我相信一定有讓現場的八百人感到震撼 .

棉花糖不只是每一個好日子, 快樂的好日子

就像聖哲一直說的, 棉花糖是很有延展性的 : ) 

這首歌讓我們玩得很愉快 :)

《武裝 + 狂人日記》

小球一開始唱錯詞, 然後重唱一次,

我覺得他在這部份好像有點執著,

安可的部份, 唱錯沒有關係, 因為是 Bonus

但是正規的表演, 就要呈現出完美的一面

所以就會常看到小球要求重來一遍的畫面,

唱校園的時候也會看到這種現象

狂人日記的部份, 特別搭配使用大聲公

是一個滿有創意的安排, (很少看到別人這樣唱)

為什麼要透過大聲公 ?

想到大聲公就會想到放大, 放大又有一種要刻意強調什麼的感覺 ...

跟原版的迷幻編曲比較起來,

這裡改用大聲公唱來搭配主題

應該更想要強調的是個體的存在, 強調自我 .

 

《安仔跳舞XD》

環島旅人最終場 - 棉花糖樂手大合照  

後來團員介紹, 其中安仔居然跳舞了 !!! (左二: 安仔 )

原因是這樣的,

之前沈聖哲生日的時候,

我們在ptt辦了一個灌水慶生的活動,

但是不能祝沈聖哲生日快樂, 因為是29歲, 不宜

那天只要po生日文, 還真的祝生日快樂, 都會被m起來 (m了以後就刪不掉)

m起來要幹嘛, 就是要留個紀錄,

最後還把名單 po 出來, 說是 " 聖舞團" (好有氣勢啊!)

雖然是鬧著玩的 ,

但沒想到安仔6/4 這麼有種, 在 800多個人面前跳阿妹的三天三夜 !!!

雖然之前跟他唱歌有看過她跳,

但在駁二, 買票進去看到, 小提琴手跳三天三夜

這還是頭一遭啊 !!!!!!!

除了佩服, 還是佩服 !!!!

《變成你們喜歡的我》

這首歌像是一個心聲,

他比較沒有叛逆的聲音,

有種如果你可以給我一些支持和鼓勵

再給我一點肯定的眼神

也許我也可以更耀眼,

或許我覺得自己現在已經很好了,

我會努力變成你們喜歡的我

聽到這首歌的感覺是很奇怪的,

因為通常我會期望變成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就好,

而不是變成別人喜歡的那個樣子

別人也比較希望你的改變是你自己覺得那樣改好而改,

不是因為我,

但又一方面常常將自己的期望套在別人身上, (沈聖哲下一張專輯可不可以獨唱之類的 XD)

人是不是一直這麼矛盾呢?

也或許我沒有那麼理解這首歌吧 ..

 

《我》

我就是我,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存在

同和異在群居生活中是常常需要去面對的問題

看到電影的好雷和負雷, 人明明就有不同的體會和際遇

連說出不同的意見都會因為少數多數而有所遲疑

又更何況是這首歌本來要講的課題 ..

離開的群體的圈圈,

一個人, 就是一個不同的個體,

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燦爛和光芒,

失去了自我才是真正的黑暗

《囍帖街》

這首歌在講的是真實存在過的一條街, 香港的利東街,

引用 wiki的介紹  wiki: 囍帖街

了解了這首歌的背景, 再回來聽這首歌, 就會有更多的感慨,

因為之前就聽過這首歌, 倒不至於因為不能理解粵語而不懂這首歌的情境,

相信有很多因為聽這場而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人, 也多認識了一首好歌,

也能夠稍稍理解, 為什麼市場充斥著情情愛愛的歌曲,

有很多樂團會選擇去寫有別於情歌的其他情感的旋律 .

也許是要去保有像是眷村之類的文化, 像是要注重環保

也許正是因為世事無常,

更要活在當下, 珍惜眼前 .

歌詞寫盡了花無百日紅的人生無常

為了唱粵語歌, 棉花糖也有特地練習

雖然在一開始會在臉書上面看到有些網友說很好笑

但現在聽來好像越來越有感情了!

我覺得是好聽的~

《時空膠囊》

唱到這首歌的時候, 前面的慧和阿班牽起了手, 

不知道是誰先哭, 另一個人看到別人哭也跟著哭,

然後大家哭成一團 ? XD

好青春的畫面 :)

好像在某個年齡以後, 從嚷嚷著要長大,

變成覺得青春是遙不可及,

只能回憶, 在夢境, 或是最近流行的平行時空~XD

換個角度想, 無法改變什麼, 每次的決定才是重要的,

才會那麼在乎, 那麼想要, 那麼努力去追求 ..

因為他不會因為一覺醒來, 就變成泡沫 .. 

( 啊, 某個平行時空的我會中一億吧, 但現實的我還是要努力生活!)

《開到荼靡》

這首歌的現場氣勢磅礡, 可以說是這場很大的驚喜

是那種一定要這樣的編制才能重製的表演,

單吉他, 單 vocal 就沒有辦法做出這麼蕩氣迴腸的效果

台下我們就可以很享受的聆聽和搖擺

環島旅人最終場 - 吞劍界的高手  

《活著多好》

我覺得這首歌的精神貫穿了全場, 

在這首歌之後就是葬禮影片

不過這次的影片是新錄的,

正規的環島旅人計劃中的影片,

是小球的遺書,

她想感謝的, 她遺憾的, 她所該致歉的, 等等 ...

背景音樂就是這首歌 ...

而安可場的影片, 訪問了家人, 和好朋友們

裡面有些畫面我覺得很有趣

那部影片給我的反省也有一些, 

如果人生如石頭投入水中,

妳已經漾起了一些小小的漣漪

沒有一種時光能被稱作永遠,

妳只是回歸了另一種平靜

 

然後字幕上很明確寫出了生卒年,

對於不慣於面對死亡的我

這個感覺又是一種過於寫實的撼動

 

《安可曲 : 》

從第一場到現場, 我覺得安可的時機真的很難抓 ...

反正我從來沒有當過第一個發出安可的人..

 

今天的安可曲是沒 set 的 (因為是最後一場)

所以現場很歡樂 ~ 也不時有人在拱老闆唱歌 !

大家一起合唱 《再見王子》,

在《遍地開花》依然很瘋狂

用《好日子》裝可愛

好久不見的《金色海洋》

那陣子去校園很常聽到的《欠一個勇敢》

現場有人生日所以就唱《生日快樂歌》

最後唱招牌歌中的招牌歌《2375》

 

最後就在熟悉的 la la la 後, 環島旅人計劃正式的結束,

我們那些人一直一直留到了最後

月光劇場的燈光下拍照

然後直到了沒有燈光只剩下月光

躺在地面上, 身體還是黏黏的

排隊簽名的人潮什麼時候會散去呢

等一下我們要吃什麼 ?

 

在那之後, 環島旅人的表演正式完全結束

至少在台灣已經沒有下一場.

在那之後, 除了金曲獎大家還有小小的相聚一下之外,

空虛了好一陣子,

2011年的上半年,

我就這樣, 台北->台中->台東->花蓮->台北->台北->高雄

原本只是要去台北場跟台中場而已

中間穿插著慶生, 買徽章, 搶票, 

和台中網友們見面,後來還一起出去玩 ! (侯硐 . 高雄)

在台東也因為賣票認識了新朋友,

第二次去台東也因此而比較不陌生,

我以為我 09 年去浮現聽表演已經有點誇張了,

現在反而是一種習慣了,

但不得不說, 他們這次表演的完整性, 誠意, 用心,

真的很值得推薦, 

把每一間小小的 live house 表演

都變成了一場好像在大場地的演唱會,

不只有歌曲, 還有主題跟精心設計的影片,

我在那邊帶回了很多很多珍貴的東西.

 

就像如果今天突然中了大獎, 生活可能變得優渥,

可能也不用工作了,  

但在那一刻是不是更能體會到,

人生之中, 總有些什麼, 

他的價值是沒辦法用金錢衡量跟交換的 .

而我得到的就是這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偽新聞新聞雜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